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

[網管筆記] 伺服器備份方法


這幾年下來,覺得 DNS、網頁...伺服器如果採用這樣的備份方式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!
下圖運行主機和備用機皆架設在虛擬主機中,
虛擬主機可以選擇 Proxmox 或 ESXi 或是直接架設在 NAS 中的 Docker 也行!





其運作方式如下:
1.設定虛擬備用機可以免密碼並以金鑰方式登入運行主機。
2.在備用機上利用 rsync 方式同步【運行主機網頁及資料庫】到備用機。
3.在備用機上將 data 資料利用 tar czvf、資料庫利用 mysqldump 後
  再利用 rsync 方式將資料上傳到遠端的 NAS 備份
4.在 NAS 上利用其本身備份 Cloud Sync Cloud Sync 同步資料到雲端硬碟。

這樣實施的好處是:
1.運行中的主機故障,只要更改一下備用機 ip 馬上就可以有一台備用機可以上線使用。
2.每天將資料備份到 NAS 想要恢復那一天的資料都可以。
3.如果怕自己 NAS 硬碟也有損壞的風險,可再利用 NAS 本身 Cloud Sync Cloud Sync
  上傳到 G Suite 教育版雲端硬碟,因為沒有硬碟空間限制,
  想保存多少都可以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!